听音乐写写文喽

【锦玉】忘情

一、

天魔大战已过三百年,三百年弹指即逝。天下平定,安生无恙。

要是你随意找个人问问那大战之事,人家不过就说那事早就过去了,你寻那苦事有何用,若真想考究一二便去忘川河边问问那老阿翁吧。

所以,忘川不止有痴情人,也有那些个好事的人去问问。问问陈年往事,兴许还能听着些有意思的痴情种的红尘事。

:“阿翁,怎的总是有人缠着问你些事呢,他们真是无聊至极。我听着耳朵都要长茧子了。”小童坐在船上,眼睛底里都是天真无邪。她一手拖着下巴,看着黑夜里飘摇万里的天灯,天灯把天空堆的满满的,散出来光,光耀万里。

:“你啊,年少不知愁。”阿翁拍了拍小娃娃的头,像教书的夫子碰上顽劣的学生一样轻轻招呼着。

:“我也想听天魔大战的故事。他们都想听,我也要听。”小童用肉嘟嘟的爪子讨好的摇阿翁的手。

:“那你便去看吧。”

阿翁取出船头杆子上的琉璃瓶子,用手指沾了沾水滴,弹了出去。

水滴瞬间幻化在风里,如入世幻图一般,将凡尘之事一一闪现。回头再一看,船头的小童早就不在了。

唯有空中天灯,远处的蝉鸣,江中河水,一位老翁。

二、

小童摇摇欲坠,似乱入了一个漩涡里。半刻,站在一处恢宏的宫殿里。

她回头一看,看到了一个带着冕旒,身着银色长袍的男子向她走来。月色正好,四处寂寥,他低着腰,看了看眼下的昙花。昙花恰巧开了,满园昙花香气,小童也装模作样的嗅了嗅,她觉得昙花香气似曾相识,亲切至极。亲切到有一种要落泪的感觉。

:“昙花一现,转瞬即逝。”那男子看着昙花落败一刻,喃喃自语似的说出了想得道高僧一样的话语。

如果忽略他眼中的泪花,确实是个有慧根的人。

眼中泪似江水翻涌,他抬了抬头,看着月,生生平息了一切的红尘琐事。

:“邝露。明日你替我去吧。你办事我放心。”他唤了唤殿内的青衣女子。吩咐了一二,便如醉酒一般靠在树下,闭着眼,树下的叶子落在他身上,微风拂过,他在月下就似一个不知世间愁苦的少年郎。

少年郎突的像做了噩梦一般,嗑的弯下腰,似将折枯草,嗑出血来。血落在叶子上,败了的昙花也卷着风落在他脚边,神智恍惚间他好像看到了月下的故人一样。再一转眼之间,世上哪里还有什么故人。

:“哪能放下啊……”树下的人摘了冕旒扔在水池里,水池里的水飞溅,冕旒浮沉在水底,不再重现。

三、

再一转眼,小童来到了一个繁华之地,地上都是凤凰花瓣,宫殿上还有火焰熊熊燃烧,大殿上的人身着喜服,旁边的臣子四处,好不欢喜。

:“魔君大喜。”他们撞着杯子,笑起来。热闹的让人怀疑是上元节降临一样。

那魔君也笑的开怀,一夜畅饮。只是那位夫人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开心的模样,那种似笑非笑,偏偏要硬逼着自己笑的感觉,小童都看得清楚。那样子就和要和忘川水的人一模一样。

她的眼里没有那火烛,也没有欢愉。而是暗淡无光。

:“天界送礼。”小童听到了一声远处的回响。那声音……是她自己的。那是曾经的她。

小童来的时候,一阵狂风而过。天上开始落下昙花,昙花的花瓣开始像海洋,白色的刺目,好像要落地生根,覆盖住今天的凤凰花,结出森林一样。

:“我见过你么?你……我似曾相识。”女子嗅到昙花香气,不知为何心痛至极。总觉得好像与那童子有什么联系。

:“你……不认得我么?我是……”小童刚要说话,就被魔君拦下了。

:“吉时要到了。”魔君拉着女子的手,好像情爱顺其自然而生。

:“你不认得我也是自然,我刚幻化成形。你既然选好路了,就一定要走好。”小童说话的时候有些抽泣,好像要诀别一样。她小小的身体跑过去,半抱着女子的腿,把手上的蓝色珠链送了上去。

:“这是他要我办的事,办完了我就走了。”小童抹抹自己的小眼睛,跌跌撞撞的跑了出去。

:“他是谁啊?”女子的声音由远拉长,她的声音小童没听到,她的声音似水滴,水滴冰冻,落在地上,成为碎裂的尸体,毫无意义。

:“你知道那是谁么?”女子转过头看着她未来的夫君,他的眼神躲闪,匆匆拉着她拜天地。

:“我知道,我知道那是谁。那是那个看昙花的人。”旁观者的小童拼命的冲着女子喊着,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,喊到最后小童的嗓子都哑了,可是旁观者什么也不能干。什么也不能阻止。

就像小童死命拉扯着魔君握着女子的手,却似鬼魂一般,眼睁睁自己的手似透明一般穿过他们的手,挣扎毫无意义。

拜天地的时候,烛火通明,庄重非凡。热闹是他们的,悲愁的是坐在呆坐在地上的小童。

还有空无记忆,等不到爱的女子心。

四、

小童拖着自己身子,来到了新婚燕尔的身边,她总觉得自己好像看着他们就要难过到心都被刨出来一样。

:“你真是我的爱人么?我等了半生的爱人?”魔君的妻子看着窗外的雪,雪落在亭子外,压着树杈。她的眼睛依旧毫无光芒。

:“你今日怎的问这种无知的话。我们自是相爱的爱人。”魔君接过她的手,吹着热气。好像这样就能吹到心里一样。

:“我记得……”

:“你记起来了?”魔君看着她无比紧张。

:“我记得我的爱人答应我要让我看一直开的花。”她抽出自己的手,黑眸审视着魔君的眼睛。

:“我以后会做给你看的。”

:“好。”

:“你喜欢白色么?”她好像重新要开启一个话题。

:“不喜欢,我觉得红色最好,鲜艳好看。”

她倒茶的手一抖,把热茶撒在了自己手上。热气蒸的她心生疼。魔君紧张的握着她的手,施法疗伤。

女子看着远处的雪,楞住。

:“可是好像,梦里我的爱人最爱穿白色的衣服?”她的泪落在茶盘里,热气与泪像遇,好像要结出雪花纹路来。

:“梦是假的。我才是真的。”

:“可我信我的心。”

魔君抱着她,就像要把她揉进自己的身体里。像抓着浮木的人。

:“你说,人总梦到一个人,是不是就是那个人要把她忘了。”

:“根本没有那个人。”

:“没有么?”

:“没有。”

雪下的越来越大,风吹的人心都冷了起来。

小童坐在台阶上,看着雪,催动自己的灵力,昙花开在雪花上,像盛世前的繁华。

五、

:“你真的是无情之人么?”一阵晕眩小童看到那时的自己,守在帝王陵墓前,焚香。

:“万事要准备好。这样归去才不会手忙脚乱。”润玉坐在她旁边。

:“真的不要我叫她来么?”

:“她不会来的。如果愿意来,早就来了。她不愿来。我不等了。”他看着眼前的皇陵,遮天蔽日,没有一丝生气。

:“真的不等了?”

:“她不会来。”润玉脸色苍白,身子轻减,摇摇欲坠。

小童扶住他。

:“人死如灯灭,不会有来生。但是我总想让人记得点什么。”

:“你能帮我么?”

:“怎么帮?”小童天真的眼看着似眼羽化升仙的润玉。

:“不求别的,借你这只眼。替我看着她。我爱她。想看着她好。”

:“好。”小童别过身去,小身子微微颤抖。

六、

:“医倌,我今日总觉得心慌的很。”

:“无碍。可能是娘娘身子虚。”他把了把脉。

小童看着锦觅捂着心,弹指一算,长叹了一口气。

:“可……”

锦觅听到远处丧钟敲起。

: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:“娘娘,这是敲给天界的,您不知道么,天界那位殡天了。”医倌慢条斯理的给她解释。

:“天界那位?”

:“就是咱们魔君的哥哥,润玉天帝啊。”

:“润玉?”她的脑海里似有碎石敲击。心头有刀刃。一切浮在她脑海里的回忆猛然如海水涨潮,爆竹炸裂。

回忆里的那个人,重现。

他的笑,他的白衣,他的温柔。他的爱。

一切的一切,都像他在身边的时候。

她消失的爱人。她遗忘的爱人。

锦觅跑了出去,她身份的象征,凤冠和作响的琉珠都被她扔在了风里。她想要跑过时间,跑过光阴。

等她再到那处的时候。山河故人都变了,苍穹之顶再无流星降落,也没有任何彩虹桥。

走到帝王陵的时候,只剩下一个守墓的小童。

:“你真的来了。”小童的声线颤抖。

:“他在哪?”

:“他走了。真的。”小童抱着她的腰,哭出声。

:“真的?”锦觅的身子一抖,摔倒在地上。望着远处的陵墓,望着他的归处。泪眼婆娑。

:“真的。”

:“我来晚了,便只能去陪他了。我不能,不能让他一个人。我唯一的爱人。我怎么能忘了他呢。我总梦到他的身影,他不是要忘了我,是一直念着我的。我怎么……怎么不知道呢。”她哭的上气不接下气,看着四周寂静。再无他身影

幻境中的小童再也看不下去,她知道结局。逃跑一般,飞了出去。

七、

:“不看了么?”船头的阿翁为小童擦了擦眼。

:“不看了。”

:“要不再给我一碗忘川水吧。”小童的眼睛里的难过就像初次来时一样。

:“人总是要长大的。”阿翁慈爱的摸了摸她的头。

:“可是,她死了。死在忘川里。她为了惩罚自己忘了他,投了忘川河了。我忘不了。”小童的脑海里好像又浮现出她自己拼命抓住锦觅,只抓住锦觅衣袖的时候,无助至极。怎么也不能挽回。

:“今日正好是她的祭日,你看千里之外的魔君也在放天灯,纪念她。你既然是要守她。不如就给她在忘川上送些花吧,她的爱人也答应了要让她看永不败落的花。”

:“好。”

忘川之上,昙花浮现,相连千里。一如他生时,用灵力呵护。

江河之下,还有天灯的光撒在里面,好像为远去的灵魂送些光。

只是,一切都不能挽回。

就像明天的日头依旧升起,从不为谁停留。

评论(4)

热度(6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